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

積微錄與讀研二三事 [初稿]


第一篇,實在不想一開始寫就非要得罪人不可。很自然的選了池裡漁--池兄的BLOG 積微錄作介紹。池兄給我的感覺像位前輩大俠,天天遇上伸手黨也恰當的以禮相待,遇有後學不明所以之處,也樂意指點。

緣起(不可思議):
為甚麼我會想到介紹他的BLOG 呢?說來卻是有些巧合。大概是讀法國大師掌門人的合夥人一書時,讀到一註提及William Poundstone 的一本舊作Fortune's Formula。再一找谷歌大師問路時便找到池兄的BLOG。
然而,在讀〈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〉前,我便機緣地在多年讀過〈FF〉這本奇書。那時在外地做Intern ,平日晚上常悶得發慌,便趁一次到市中心的書店時買書當解悶用。不知何故的選了這本書,讀時說是驚為天人也不為過,至少之後多年來也沒有太多書帶給我同樣的閱讀體驗。書中的讀後感就先按下不表,留待日後再慢慢寫。
還記得那年暑假Intern 歸港時和人看電影〈21〉,這電影剛好與書中甚是有趣一段有關。(FF,第二部)更重要的是這些燃點起我對種種博戲的研究。在大學讀書的幾年間,我當然有努力的玩物養志,幾乎沒有怎麼讀課程的書本和論文,反而花時間去研究Blackjack 和占星學起來,現在有時想起也覺荒唐。
那時從HKALL 借來全港八大的專書來讀,也忘了怎樣找到了經典的Thorp's Beat the Dealer,只記得我保存的是黑白印刷版。。,讀Kelly,也有讀戴子郎、馬凱文的。驚覺世界可以從另一個比較少人知的角度來看。
後來學到一點皮毛,「再用自己方法」!算是賺回點學費,也大概知道了有些人所說做到的回報,當中有多少來自EDGE 在長期的回饋,又有多少是來自剛好十鋪內開柒鋪字而已。
同時,從現實世界中的對奕中,也明白學術世界的另一面。也知道自己不可能適合在學術世界中生存。

寫到這裏,就要說個小小的故事,以補充下池兄寫的教授案,也算是和積微錄第二個交集。原本他在做的事外邊的人甚少知道、也沒想到用某方法「借」來優勢,如沒有這案這事兒聽過便算也不會寫出來。方法姑且不宜大談,也就談一件數十萬的小事。卻原來教授也要找幫手落盤做Trader,於是有同學就負責三/六/日開工。同學有次入飛跑完後對數,才發覺少了六位數,為甚麼呢?!一邊驚一邊查,才發現是自己手忙腳亂的一時大意打錯飛。坦白告訢教授後,竟像IBM 總經理般叫他下次小心便是,沒有加以打罵。這是我非常配服教授的地方。有份建設模型的參與者問另外一位建設者索回模型,真是聞所未聞之事。

積微錄是難能可貴的BLOG 界清泉,沒有大戰、沒有八卦,卻是喜歡讀想法特別的文章的好地方,因為你大概不會在另一處讀到相近的文章。在(財類)BLOGGER 間互想抄考、互想抬舉的今天,要介紹值得花時間由頭開始讀的BLOG 著實不多,積微錄卻是值得讀之再三,慢慢細味品嘗。
愚見認為,這BLOG 倒是適合深夜時先來杯威士忌,再邊抽大衛杜夫邊細讀池兄的文字。

[初寫於10-8-2016,未重讀修改,遇有別字錯字、不順句字、意義不明的段落,請見諒]

5 則留言:

  1. 噢...我污染緊佢...
    成日叫佢估下BLOG 界八卦事主角是誰...罪過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都無話污唔污染GEI,佢自己唔主動碰呢D渾水,都幾難污到佢。呢個亦係我覺得佢稱得上池大俠的原因。
      物以類聚,人有氣場,BLOG 有BLOG 氣。佢個樹幾位主要留言者(如神/M等)也甚正氣,沒有說三道四的阿嬸、講自己家事講到有點煩膠的外地人(非貶義,見到勿見怪)、以分享為名賺介紹費/XX費的[人](不便公開)、落注後日日同信徒GOGOGO的大師等,便可見積微錄的與眾不同。只可惜伸手黨之亂經常在那兒發生。。積極點看,卻也不失為觀察人性的好機會。

      BTW,我都成日估,但有D 都唔識就算了。
      PS,70兄,很久前開結看你的BLOG(大約是10萬PV前吧),HK70s 會是我想寫的十多個BLOG 的其中之一,希望你不會介意。:)

      刪除
    2. 返轉頭再睇你已經寫左.
      如無記錯, 我應該由三四百萬個陣開始寫.

      再之前在YAHOO BLOG 同老婆(當年仲係女朋友), 寫下飲飲食食而已.

      刪除
  2. 池兄每篇文章都好發人深省, 小弟是逢文必追的

    回覆刪除